蔡英文執政快一周年了,她的桌上樹林全民英檢補習班專業外籍英文家教推薦 龍潭仍然擺著一份「未完成的答卷」。由於這份未完成的答卷造成兩岸的急速降溫,包括旅遊以及經貿往來,當然也造成台灣經濟成長上的壓力。蔡總統不是不知道這樣的問題,但是她也希望藉由各項改革推動、政績的改善和與美日建立良好新關係,以爭取民意的支持。

彰化一對一英語家教課程

然而蔡政府推動的一連串的改革政策,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司法改革、新南向政策等,卻沒有獲得民眾的支持,反而是施政的民意滿意度逐步下滑。經濟狀況雖然因為國際經濟的穩定以及電子產品需求的提升,而有所改善,但是一例一休與環保的問題,以及川普上台後要求投資美國,使得不少大企業出走,加上內需不振,觀光業又因兩岸關係低迷而衰退,已然成為小英政府一大隱憂。蔡政府寄望於對美日關係的改善,這在川普上台前接一通蔡總統的電話,燃起了蔡政府的一些期望,但是隨著日前習川會正式登場,以及因為敘利亞問題,川普與普丁政權裂痕正式登在檯面上,加上北韓問題,使得中美兩大強權必須走向合作一途,台灣無從見縫插針。雖然在習川會中,並未提及台灣問題,對台灣而言是鬆了一口氣,但也可能是另一個隱憂。習川會後中美兩大強權關係底定,美國與日本對台灣的施壓,必將更明顯,如美豬與核食進口台灣的問題,壓力也勢必越來越大,從近日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談話顯見小英政府對美豬和核食已經有退讓的準備。而要降低國內民眾的壓力反彈,改善兩岸關係有可能成為紓解部分壓力的出口。為此,兩岸間這份未完成的答卷,蔡總統恐怕不能繼續逃避了。日前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關係的本質再度引發爭議,外交部長李大維會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隨後受訪也呼應「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公開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在適當時機,釋放與北京和解的訊息,不要僅僅是喊話,而要展開一種可進行、可鋪陳的對話。這中間讓人感受到蔡總統有可能已經開始著手回答這份未完成的答卷了。但是如何避開「九二共識」這4個字,而又適度回應對岸的要求,這是蔡總統不得不面對的難題。從一些蛛絲馬跡看得出來這份答卷的答案,仍將不脫去年就職典禮的架構 但是可能必須在細節上多做交代,例如所謂的「九二會談的事實」 就必須面對 會談的具體內容的呈現;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也必須要說清楚這是在一中架構下的憲法;所謂的《兩岸關係條例》,也必須確認這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是蔡英文政府面對的困境,無論是一個中國或九二共識恐怕都難讓綠營支持者接受,蔡總統怎麼婉轉答出具有一中內涵的答案,讓對岸能夠接受,綠營內部也不會炸了鍋,的確需要高度智慧。在習川會中美關係合作基調底定後,台灣的國安大戰略應沒有什麼懸念了,在蔡總統的第二個520演說中,這份未完成的答卷,應該是補作答繳交的時候了。(作者為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旺報)



嘉義1對1英文補習班推薦一對一外籍老師老師 中和




9767AF997B862ABB
arrow
arrow

    陳協安贈魁印觸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